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信息管理系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基于云计算的监狱数据安全与大数据挖掘》书评

发布时间: 2017-07-07 09:34: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基于云计算的监狱数据安全与大数据挖掘》书评
       本书作者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对当前监狱信息化的理论研究及实践经验做了一个梳理和总结,能够真实反映现阶段监狱信息化的应用现状。在此基础上本书又对最新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在监狱系统的应用开展了针对性的研究。通过对服刑人员的个人信息、社会关系、在监的日常表现数据进行多维度数据交叉统计和深度分析,挖掘关联数据,总结服刑人员犯罪模式,建立以数据驱动的数据模型。该模型可以识别服刑人员行为模式,预测服刑人员未来、潜在行为,从而制定个性化、精细化、差别化的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方案为监管安全和监狱服刑人员的智能化辅助教育改造提供决策支持和帮助为减刑、假释提供决策参考,为循证矫正提供支撑。
本书作者多年来从事监狱、戒毒信息化教学、科研工作,经常到监狱、强戒所进行调研和开展培训,近五年来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三大检索及核心期刊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3部。《基于云计算的监狱数据安全与大数据挖掘》通过讨论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监狱系统的应用场景及应用方式促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监狱系统更深度、更广泛的融合。对监狱系统信息化人员了解及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指导作用;对监狱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具有借鉴和推动作用;对降低再犯罪率、减少狱内安全事件的发生、维护社会安全及稳定、建设和谐社会具有较大的社会价值和实用价值。该书既适合从事监狱信息化理论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也适合从事监狱信息化实务工作的监狱干警学习和践行。
                                                                                            阚学军
书评作者介绍:阚学军,河北省保定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保定市莲池区人大代表,河北省监狱工作协会理事。
 
该书在充分调研全国各地监狱信息化的基础上,为我国监狱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以我国监狱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亟需破解的难题和瓶颈问题为导向,将司法部信息化建设政策指向和监狱信息化科学发展有机相结合,从云计算、云计算应用、云计算安全、监狱云计算、大数据、监狱大数据挖掘的角度入手,研究阐明了监狱以“技防”建设为平台和手段,在全国部署监狱私有云平台,建立信息资源池,为全国各监狱按需提供量身定做服务的设想和大数据技术研究,整合优化升级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的管理矫正实效。本书研究成果应用能够节省监狱信息化软硬件的维护费用,大幅降低监狱的运营成本,提升全国监狱信息化的整体水平,实现监管改造协作和信息化的均衡发展,对全国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社会效益。非常有必要在监狱系统内推广《基于云计算的监狱数据安全与大数据挖掘研究》,作为教材和进修培训的研究资料,值得每一名监狱干警认真研读和践行。
                                                                                             张启星
      书评作者介绍:张启星,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第二监狱监狱长,中国犯罪学会罪犯矫正委员会理事,河北省法学会会员,河北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河北省监狱协会冀东分局协会理事,河北省南堡盐场科学技术协会副秘书长。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